站内搜索

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一)基本情况

  学院始设于1999年的基础部,2002年与政法与历史学系合并。20113月,独立建制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201510月,升级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除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本科专业的教育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学院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创新创业教研室等8个教研室和多个教学与科研机构。

(二)师资队伍

我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与职称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并重的教师团队。现有专任教师61人,其中博士19人(含在读),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兼职硕士生导师8人。

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教师3名、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

学院拥有 “墨家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优秀科研创新团队、乡村治理与法制建设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和枣庄学院重点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三)教学条件

学院建设有基于VR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构建的开放式网络化的虚拟实验教学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结合学科特色,丰富了教学模式,推进了教学资源共享化和教育信息数字化。

学院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八路军 115 师纪念园、枣庄中兴公司等单位合作建设了十几个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四)科研成果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工作。先后参与建设墨家文化研究、鲁南区域文化研究、课程与教学论等省级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和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中国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获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墨家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学科。

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市厅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30余项,发表论文(论著)60余篇(部),主编参编教材30余部。

(五)教学成果

学院主编参编教材30余部,建设山东省精品课程4门,山东省一流课程3门。学院教师承担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多项,其中重点项目一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枣庄区域文化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五门课程为山东省精品课程。荣获山东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两名教师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

二、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隶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始于1982年招生的枣庄师专政教系,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23月划转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枣庄学院较早升本的专业之一。

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目前,本专业拥有课程与教学论省级重点学科1个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院级重点学科1个。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伦理学、法学概论、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学思想政治教学论、逻辑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中国政治制度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和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二)实验条件

我校图书馆现有纸质图书130余万册,电子图书175万种,中外纸质期刊2553种,电子期刊11424种。其中文科类期刊近千种,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有关的期刊、杂志百余种。图书馆配有与全国联网的电子阅览室,还有教师阅览室、学生阅览室、期刊阅览室、特藏室、过期期刊室、文献检索室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有图书资料室一个,共有专业研究图书资料和教学参考图书资料12000余册,期刊50余种,光盘和录像带等教学用各类影音资料丰富。配有多媒体教室六个。办公用微机、VCD、幻灯投影仪、录音机、录像机和照相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等一应俱全,完全能够满足师生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自创建以来,本专业已培养了2000多名优秀毕业生,为枣庄地区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山东省中学教育教学骨干,其中70多名毕业生获市级以上优秀教学能手或优秀教师称号,对本省科学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考研成为亮点,录取率处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