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治理科研创新团队举办首次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20-12-29 点击数:

202012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治理科研创新团队举办首次学术沙龙。沙龙由潘顺副教授主持,院长陶道强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这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治理的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马院科研强基计划,优化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全面提高科研能力和研究质量,根据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马院组建社会治理科研创新团队。

陶道强指出,研究团队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光与视野,要正确看待“挂牌”和成果之间的关系,争取先出一批重要研究成果。谈及团队运作,陶道强强调要从学校整体定位出发,坚持科研服务地方发展的理念,研究团队要兼顾理论研究和实地调查研究,坚持把论文写在鲁南和齐鲁大地上,服务学校与地方发展。

研究团队负责人潘顺副教授介绍了研究团队酝酿成立的过程,他指出在现代社会中,社会治理地位日益重要,解决我国在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必须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以深入认识新形势下社会治理规律、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他从课题基础、基地对接、人员配备、研究议题等方面介绍了团队研究基础与未来研究规划。邢西敬博士结合山东省情省况认为,服务政府决策是高校研究团队的职责和使命,认为科研团队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这要求团队要强化实地调研工作并树立团队品牌意识。

在学术沙龙活动环节,研究团队成员宋丽惠、李长虹结合自己专业和学术旨取介绍了今后的研究计划,郑琳、刘芳、褚衍成分别以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工作经历谈到了当前我国基层治理中的问题及化解之道。夏洋结合硕士论文的写作,特别是对乡村建设运动分享了自己对社会治理的认识和今后的研究领域。在谈及研究团队的运作时,宋硕博士指出研究团队要注重跨学科研究,同时注重吸纳具有研究方法基础的科研人员加入团队。张欣博士结合所学专业,从山东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要求及“鲁南经济圈”打造,分享了自己对研究团队的认识和初步研究计划,李新端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对于社会治理问题的认识,并就今后选题方向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科研团队首次学术沙龙活动,引发了团队成员的深入思考和积极讨论,激发了与会者研究社会治理问题的浓厚兴趣,将团队科研工作引向纵深。近年来,马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相信社会治理研究团队的成立,不仅能够提升马院的科研水平与实力,也能为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