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一期青年学术论坛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12-15 点击数:

12月14日晚,学院举办第十一期青年学术论坛,学院青年教师刘季、姚振先后做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季老师作了题为《中国家户制的国家形态》的报告,刘老师首先指出社会分工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标志,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出发,人类社会经历了三次社会大分工,产生了不同的社会组织,并在此基础上出现了不同的国家形态。接着刘老师认为家户制是历史中国的根基,而所谓家户制国家,就是以家户制为基础的国家形态。最后刘老师总结在当代中国经过改造的家户制在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国家建构及治理和主权国家的建构具有独特价值。

姚振老师作了题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的报告。姚老师首先从经济背景、社会背景和理论背景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和发表。接着姚老师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基本思想和主要内容,并说明了其最具启发的思想方法。最后姚老师指出《共产党宣言》虽已发表175周年,但依然具有独特的当代价值。

本次报告会以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入手,报告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教师们从中受益匪浅。同时也为后续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万方 编辑/王梦圆 审核/陶道强)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