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九期青年学术论坛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11月30日晚,学院举办第九期青年学术论坛,学院青年教师邸娟、李新端先后做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邸娟老师作了题为《冯友兰关于唯物史观运用研究》的报告,邸老师首先介绍了冯友兰先生的生平,并指出冯友兰先生运用唯物史观解释中国史事的特点。其次,邸老师从时间维度,介绍了冯友兰先生思想的发展过程,即20世纪20年代-40年代,冯友兰初涉唯物史观,主要体现在其三篇著作中(《中国哲学史》《新事论》《秦汉历史哲学》);至20世纪50年代-70年代中,冯友兰开始转向唯物史观,逐渐形成了逻辑主义、唯物主义,并采用史论结合的治学方法;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冯友兰进一步深化唯物史观,并运用历史分析方法和阶级分析方法研究中国哲学和中国哲学史。

李新端老师作了题为《撒切尔政府的社会福利制度私有化改革》的报告,李老师首先分析了当下英国的政坛变动,即特拉斯辞职,说明了撒切尔夫人对英国政坛的影响,并从住房私有化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社会福利制度改革的评价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撒切尔政府的私有化改革。李老师最后指出,撒切尔政府成功地以货币主义代替凯恩斯主义,扭转了国家过分干预经济的趋势,恢复了市场和竞争机制,实现了撒切尔政府私有化的最终目标,即重塑英国。

本次学术报告,通过介绍冯友兰的哲学思想及英国的社会福利制度改革,对于促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丰富学术研究视野,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万方 编辑/王梦圆 审核/陶道强)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