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阎国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7月7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阎国华教授,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作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道强教授主持。

阎国华以《思想政治理论教师教学素养提升方法》为题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实际,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全球化新时代为历史方位,从国家、社会、教师、学生等多个维度解析了思政课教师教学素养的价值目标问题,以及思政课教师教学素养现实问题的基本表现,着重提出应从“理解学生获得感的内在需求”“立足于学生需求增强教学供给侧改革”“以获得感为着力点改进教学理念”“协同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学亲和力”“注重思政课时代感”“以‘情’贯穿教学全过程”等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的七大策略。

在座谈环节,阎教授就老师们在上好思政课、教学与科研相结合、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逐一解答。针对近两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青年教师激增的问题,阎教授从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寻找兴趣点等方面,详细解答了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上的困惑,鼓励青年教师多实践、多思考、多积累,为快速成长为优秀思政课教师不懈努力。


阎教授的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学理性强,趣味性足,报告本身就是一堂优秀的思政课,使老师们对思政课教师责任担当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阎老师为榜样,充分借鉴阎国华教授的先进教学理念,以教学设计大赛为契机,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筑牢思政育人主阵地。

阎国华教授简介:阎国华,现为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青年学术带头人。美国肯塔基大学访问学者。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江苏省紫金社科英才、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培养对象、“学习强国”和《新华日报》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和徐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江苏省总工会专家讲师团成员、中国煤炭学会科技传播专家组成员。近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主持建成国家精品课程、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各1门,教学内容先后登录网易公开课、“学习强国”(首页推荐学习内容)、“江苏卫视”等重要平台。先后荣获全国微党课教学展示特等奖,中国煤炭教学协会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优秀成果一等奖,徐州市师德模范,中国矿业大学教学贡献奖,中国矿业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培育对象,中国矿业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