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正式启动

作者: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3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515会议室举行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由副院长李东清主持。

陶道强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主渠道、主引擎和主阵地,对此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近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迅速膨胀,不少青年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尤其是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在教学实践中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其中突出的有:对高校课程与中学课程的区别认识模糊;对思政课与专业课和其他课程的区别认识模糊;对如何备好一堂课认识模糊缺乏技巧;对如何讲课缺乏认识和技巧;对教学大纲和教材吃得不透,影响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本次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就是着眼于帮助老师解决这些问题。



陶道强要求,各位老师要本着谦虚谨慎的态度,虚怀若谷的精神,虚心学习其他老师的长处,以人之长、补己之短。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本着有则改之不则加勉的精神虚心听取他人的评课意见;要严格要求,高质量的完成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每位新进教师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在教学观摩阶段要认真听课,至少观摩借鉴10位以上老师的课堂教学,认真准备教学展示,所有人都要有敢于露丑、敢于揭短的精神,互帮互助,共同提高;要形成长效机制,教学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个渐进的上升过程,需要每位任课教师一以贯之地重视,立足课堂主阵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发挥个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才能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优秀教师代表郭建芹、贺旭辉、刘新全三位老师先后作专题辅导。郭建芹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和获奖经历,从备好课、上好课,何为一堂真正的好课等方面做细致分享。贺旭辉教授从凸显教学中心、抓好教学内容和课堂秩序组织、关爱学生、教育学生、启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等方面分享从教数十年的教学体会。刘新全副教授从思政课内容为王”、讲课切入点和未来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思政课讲课经验。三位老师的精彩演讲带给大家无限启迪,老师们对上好思政课有了更多的体会和认识。

为进一步增加对学校的了解,培养校园认同感和归属感,汪涛副书记带领老师们参观了校历史馆和世界语博物馆。本次活动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为宗旨,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为核心,旨在推动青年在认真汲取老教师和获奖教师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教学展示、教师点评和教师交流等环节,着力提高吃透教材、组织课堂和多媒体教学等多方面教学能力,切实提高教学水平。根据工作安排,整个提升计划分启动培训、教学观摩和教学展示等三个环节,将对30余位年轻教师开展为期一个月培训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