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枣庄学院选拔赛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4-0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根据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决定开展枣庄学院选拔赛。制定实施方案:

一、参赛对象

我校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 3 年以上的专职思政课教师(2021 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库”更新过个人信息)。

获得过前三届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及第一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的教师不再参赛。

二、比赛组别和教学依据

(一)比赛组别

本科课程设“基础”“纲要”“原理”“概论”4 个组别本科、高职高专合设“形势与政策”组别;单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组别,鼓励高校相关课程教师参加

(二)教学依据

高校须遵循马工程最新统编教材基本要求,以教育部高校思政课 教学指导委员会研制发布的相关课程专题教学指南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 年上辑) 作为教学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重点讲授其核心要义、理论与实践贡献、方法论、理论品格与历史地位等。

三、参赛内容

1. 课堂教学视频。参赛教师按照正常教学进度录制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视频,不得剪辑,如使用摄像机拍摄只可单机(可移动)全程连续录制,如使用录播教室固定设备录制,允许使用自动切换功能。视频不得加片头、字幕、注解等,时长控制在 4050 分钟,大小限定在 500M 以内,格式为mp4。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严禁“表演式”课堂。

2. 课堂教学视频所对应的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 PDF,教学课件需报送 PPT 演示文稿与 PDF 两种版本命名方式均为“学校名称-组别-选手姓名-授课主题”。

四、时间安排

1.参赛作品制作(4520日):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进行充分研讨的基础上,由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理解确定相关教学内容,并根据自己理解制作参赛视频、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

2.研讨调整(42125日):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对本教研室所有教师的参赛作品进行研讨并提出修改意见,并由作者本人根据修改意见对作品进行针对性修改;

3.校内选拔评比(42628日):学院组成评价小组,对老师们提交的设计方案按照课程进行初选,按照3:1比例选定入围作品,并按照专家提出意见对作品再次进行完善;

4.推荐提升(42930日):组成评审专家组,确定一等奖2名,推荐参加第二届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另评出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5.公示(579日):对评审推荐结果予以张榜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

五、基本要求

1.得校内选拔赛一等奖成果将推荐参加省复赛,设计作者务必确保版权归属无异议。使用过程中若出现任何版权问题,责任由作者自负。

2. 参赛作品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设计合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衔接自然,规范完整、系统逻辑,能够有效指导教学活动的实施,与课程培养目标及质量监控环节有机结合。

3.请将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mayuangongzuo@126.com,命名格式:学院名称+参赛人员姓名+课程名称+授课主题。

为达到以赛促教目的,经学院研究决定,凡符合条件的老师均须积极参与、认真准备,通过参赛充分交流教育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现职业风采、共同学习提高,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本次参赛结果将作为年终考核依据。凡获奖者,学院均视同为校级教学成果获奖予以奖励

 

 

 

枣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44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