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6-11-1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扩大教育教学开放程度,增强教师教学交流与学习,加强教学监督与管理,贯彻落实好《枣庄学院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实施方案》,决定开展我院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展示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精神风貌,搭建与各学院(教学部)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平台,体现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成效,推进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开放时间

20161114日至1119日(第12个教学周)。

三、开放范围

(一)本学期我院开设的所有课程

(二)我院推荐的特色课程

1.示范观摩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符合传统教学课程的要求,对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把握充分到位,教学效果反馈良好,受到学生欢迎;

2.教学改革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相对传统教学课程而言,有着新颖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的基本环节中融入创新和改革。

四、活动内容

1.全面总结教育教学成果。要利用开放周活动,总结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深入研讨“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充分展示课堂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要利用开放周活动,展示我院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实践探索和切实效果,真正落实课堂教学在教育过程的中心地位,引领学生形成自觉品质和自主习惯,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进一步规范思政课教育教学。要利用开放周活动,更加规范地贯彻落实学校相关规定,指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发展,推动课程改革和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与共享,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五、活动要求

1.开放周期间,各教研室所有教师所有课程安排情况应通过展板、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全校公开。每位教师均应精心准备,重视课堂教学,注重教学效果,随时欢迎推门听课。

2.我院重点向学校推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门特色课,在开放周期间公布特色课程的内容、时间和地点等信息,供全校师生听课、观摩。

3.鼓励各教研室有针对性地联系所授课班级邀请学生家长来校观摩特色课程,积极听取家长的合理化建议,并通过多种形式,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展示我院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成果。

4.提倡各教研室之间相互观摩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研讨。开放周内,每位专任教师至少观摩两节课(其中一节为跨专业、跨学院课程,由我院统一协调和组织)。各教研室应做好听课记录、图片等活动材料的整理和保存工作,活动结束后汇总存档。

5.我院在开放周期间将于1118日(周五)下午3:40分于综合楼1515室组织一次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为专题案例式教学,所有专任教师都要参加。我院将做好教学研讨会的会议记录整理工作,并在开放周后将教学研讨会会议记录报至教务处。

6.我院将以课堂教学开放周为契机,深入总结开放周内相关观摩、研讨活动情况,加强与其他院部的学习交流,探讨目前思政课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