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聆听曹胜强党史宣讲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6-0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4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以《开天辟地,红帆启航——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题作报告,校领导李文喜、曾宪明、李目海、丰雷、安涛、孙正、张昌林、林勇出席报告会。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报告中,曹胜强运用大量生动鲜活、严谨翔实的史实资料,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传承弘扬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四个方面展开宣讲。关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曹胜强指出,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不成功,呼唤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产生;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兴起,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阶级基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革命知识分子队伍和早期地方组织的形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提供了组织基础;20世纪初期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提供了外部条件。

随后,曹胜强运用丰富的史实和生动的语言,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基本情况,并以宏大的视角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简言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最后,曹胜强深入解读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的内涵,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同时要求从三方面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一要做到追随红船的历史方向,践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做有本领的新时代建设者;二要高扬红船的时代风帆,践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做有担当的新时代践行者;三要继承红船的宗旨使命,践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做有理想的新时代接班人。高校师生、党员干部要主动将红船精神融入到“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和“七个一行动计划”当中,不断塑造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奉献意识,鼓励青年学生投身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人民奉献热血,为人民贡献才智。

宣讲报告主题突出、脉络清晰、视野开阔、分析透彻,不仅让广大师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激励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开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