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史’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主阵地、主引擎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部署落实“‘党史’进课堂”工作。集体备课会由各教研室主任主持,各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参加。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特点和本学期思政课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拟定“党史”进课堂工作方案。在集体备课会上,任课教师们认为在重大历史时刻学历史,党史教育进课堂意义非同寻常,并对党史进课堂的内容设计、授课方式及教学方法展开热烈讨论。老师们一致认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应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近现代基本史实的基础上,突出党的建立和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必然性,增强拥护共产党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应在引导学生掌握和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内涵的基础上,重点讲授我们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推进理论创新、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让学生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历史。《形势与政策》则具有极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重在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清国内外形势,通过党史教育融入课堂,突出强调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背景下,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

本次集体备课会及时、高效、生动活泼,既是一次常规的集体教学研讨活动,更是马院全体教师率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部署会。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坚持系统、深入探讨党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于打造思政“金课”,构建大思政格局,增强大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铭记国史党史、厚植家国情怀具有积极意义。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