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李晓明教授作线上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11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贺州学院“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晓明教授在线上利用腾讯会议作题为《踏遍青山:十五年南岭走廊调查研究的反思》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道强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集中聆听了报告。

李晓明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何谓南岭走廊、踏遍青山——15年调查回顾、传承与保护——永久的事业、得失之间——反思与检讨四方面内容。讲座从自然地理空间、区域文化空间和族群生计方式等三方面介绍了南岭走廊;从潇贺古道沿线民间拓片活动、民族分支、服饰习俗、历史遗迹等方面展示了15年调查的采集成果;从创建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创建广西高校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创建“地方特色文献资源库”三个方面展示了政府对南岭走廊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李教授在最后的反思中指出要注重对民族民间民俗老物件的收集,并对今后南岭走廊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报告会,让老师们更加意识到了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也对身边民族民俗文化的发掘有了更完整的认识。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