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7-09-21 点击数:

2017年9月20日下午2: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1515会议室举办“墨子论坛”第二讲,邀请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金龙副院长作了题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昌林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在讲座中,周院长首先区分了“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这两个概念。他指出,“教学效果”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而“教学质量”主要取决于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若想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就必须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其次,周院长分析了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解决的是学生“成人”的问题。一个专业不合格的学生走向社会,顶多是个“半成品”,但如果一个思想不合格的学生迈入社会,他很有可能成为“危险品”,最后,周院长就“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了解学生,解决学生真正关切的问题,是一名思政课教师必备的素质。若想在讲课过程中有底气,思政课教师必须坚定自己的信仰,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同时,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思政课的说服力和吸引力。

周院长的讲座十分精彩,理论探究深入,实践调查数据丰富详实。讲座之后,周院长还就思政课教学的相关理论问题与马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