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作者: 时间:2019-02-28 点击数:

 

为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迎接教育部于2019年10月中旬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月27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校领导曹胜强、李东、曾宪明、明清河、韩素玲、李丽清出席大会,全校职能部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曹胜强讲话,校长李东主持会议。



针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曹胜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确保思想认识提升到位。一方面,审核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高校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的重要手段,是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高校内涵建设、促进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和保障,有助于促进高校根据自身定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多样化人才;另一方面,审核评估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加快转型发展、提升办学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机遇。我校开展审核评估工作,既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学校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转型发展、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引擎,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影响;再一方面,审核评估是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关乎学校的前途命运和办学声誉。审核评估结论经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将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开发布,对学校的后续发展影响深远。能否顺利通过审核评估,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办学品牌,事关硕士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成败,事关学校“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的实现。二是强化对审核评估的研究部署,确保评建责任落实到位。既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审核评估组织管理,形成学校、评建办和项目组、学院三级组织管理体系,确保相互关联项目的协调推进,建立督查督办机制,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又要严格责任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问责制,形成人人关心审核评估,人人参与审核评估,人人为审核评估做贡献的良好局面,严明纪律、奖优罚劣,对审核评估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工作拖拉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三是要精准把握审核评估方案,确保评建项目改善到位。要注重标准导向,强化内涵建设。保持“平常心、正常态”,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将迎评工作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每个细节,虚心学习、积极作为,踏实改进,不做表面文章,切忌急功近利。要注重问题导向,补齐评建短板。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力解决人才培养模式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短板,以更加严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落实各项评建任务,务求取得实效,保质保量地完成评估各阶段工作任务。要注重质量导向,抓好日常教学规范建设。严格规范日常教学行为,注重平时过程管理,注重挖掘教学亮点,注重凝练办学特色,注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总结人才培养经验,把评建工作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李东针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尽快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和曹书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处理好审核评估与学校长远发展的关系。二是善谋善为,立即行动。全校上下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倒排计划,把控节点,挂出作战图,确保各项工作按时落实落地、圆满完成。三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全校上下要自觉服从学校党委的统筹安排,既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又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共同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的强大工作合力。四是从严要求,确保质量。要以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做好评建各项准备工作。

副校长明清河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评估内容、组织机构、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内容解读、任务分解等八个方面传达解读了《枣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方案》,并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安排。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自今年2月份展开,共分为宣传发动、自评自建、预评改进、迎接评估、专家评估、整改提高六个阶段。审核评估的重点是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5个维度、7个项目的24个要素69个指标。学校成立以曹胜强、李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加强监督的工作要求,全面展开迎评工作。

本次动员大会的召开,必将有力推动我校评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评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凝心聚力、踏实工作,全力做好评建工作,为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而共同努力!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